大宝二宝爸爸👨

中隐士

圣保罗的东方街

人生海海:

在海外,和华侨华人,留学生联系最为密切的一个词,恐怕就是唐人街了。在世界各地,各大著名城市,无论是纽约、旧金山,还是伦敦,都会有唐人街的身影。在此处,无论商业,还是娱乐,以及各种文化设施,都体现东方华夏色彩。除了购物价格相对便宜以外,来自东南亚的各式产品都能买到,满足你吃、穿、住、行、玩的全部需求。圣保罗作为南美最大的城市当然也会有类似的地方,只不过本地名叫做“ Liberdade",华人则常把此处称作”东方街“。

上个世纪初,日本皇家移民公司开始向巴西进行有组织的移民。1908年6月18日,第一批的共781名日本人漂洋过海来到了地球的另一端,巴西的桑托斯港。从此开始到1935年终,先后有15万多日本人到达巴西。经过5代的繁衍,目前在巴西的日裔已达到100多万人。今天在巴西的日本人已全部融入了巴西当地社会,并在商界和政界中占有一席之地。

而”Lierdade" 则原是日本移民最为集中生活的区域,也号称是日本本土以外最大的日裔聚居地。在东方街两边有日本天皇赠送的橙红色莲花路灯,到处是具有鲜明日本文化特色的餐馆、店铺、超市,各式齐备的日式产品和服务更是四处可见。而从上世纪中期以后,越来越多的中国移民开始来到巴西,一开始多为台湾和香港人,随着改革开放以后,大批广东、浙江人开始来此地经商。这些到来的中国人,也同样以东方街作为其集中的生活地区之一。因此在今天的Liberdade, 充满了大量的中国华人餐馆和商铺。而东方街附近的“3月25街”,更是充斥着清一色的中国商人和小贩,是南美地区最大的小商品零售和批发市场。

到Liberdade你会发现,虽然此处号称东方街,多针对亚洲人为目标客户,但来此消费的巴西当地人也实在不少。而据说是到中国春节这样的大日子,巴西政府还会出钱在东方街搭建舞台,表演有东方特色的节目。具有中华传统的舞龙舞狮,武术表演,中国书画等传统文化都有展示。

东方街的地理位置相当优越。从地图来看,恰好位于整个圣保罗市的中心地带,毗邻圣保罗的标志性建筑物圣保罗大教堂,而繁华的Paulista大街也在不远处。乘坐地铁1号线,在圣保罗大教堂 (Sé)的再下一个站点,即为东方街一站“Liberdade"。走出地铁站,就为东方街的中心。

东方街的入口是一个建于1974年具有9米高的具有日本标志性建筑特色的红色牌坊。(Torri, 日本传统神社入口处的牌坊,象征着从世俗到神圣的转变)



整个东方街最为显眼的标志性的物件,就是路两旁日本天皇赠送的莲花路灯。莲花的花语象征着信仰和期待。想想当年一大群日本人飘扬过海,来到了地球的另一面开始新的人生,多少人从此终身再没回过故土,多少当年人的后代,除了一副东方面孔外,已经不懂一句日本话。新的生活总是充满了多少困苦,多少艰难,这个时候就觉得莲花或许是特别适合用来象征东方街的花朵。而佛教中,凡是得到成佛者,皆坐于莲花之上,表示洗尽尘世一切,去往西天极乐世界。在日本这个佛教地位极为尊崇的国家,或许赠送莲花路灯就更具意义了。




目前的东方街,已经不单单指日本人的聚集地,大量的华人和韩国人同样生活在此,泛指整个东南亚人民的生活区。但由于日本人在此居住的时间最为悠久,整个东方街的日本风情也最为明显。东方街的广场中心,就有许多关于日本人的纪念建筑。




在东方街,连街头的涂鸦都变得这么日本化。


整个东方街,当然,最值得人们到来的还是这些充满东方色彩的各式店面。








现在的我基本每个周末都会来一次东方街,过来补给点日常生活用品,吃顿中餐慰劳下自己,或者到中国人开的理发店剪剪头发等等。一个人独居海外,有这么一个地方,一解乡愁,也算是另一种安慰吧。



评论

热度(2)